商会秘书处
       深圳市五金机电行业商会秘书处是一个服务性机构,它主要有“五大功能”,即沟通信息、协调竞争、提高质量、有效服务、搭建桥梁。
       第一,沟通信息。商会对企业和市场信息进行收集、统计、分析、发布,组建信息网络,通过信息资料库、信息通报手段、组织会员企业参观学习和交流活动等途径,为会员企业提供准确有效的信息服务,如产品的信息、市场竞争的信息、管理的信息等,是企业竞争信息来源的主渠道之一。
       第二,协调竞争。商会对企业的市场竞争秩序进行有效地规范和协调,加强行业自律,消除恶性竞争,推动企业协调和谐地发展;同时,聚集企业间的合力,组成“兵团作战”的竞争模式,提高企业整体的竞争优势。
       第三,提高质量。商会通过落实各项质量管理措施,邀请专家对会员企业进行职业技能和技术上的指导,并对企业产品质量进行有效监督,增强企业质量意识,从根本上保证企业的产品质量,从而有效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第四,有效服务。一是提供经济技术、法律、信息、管理等方面的咨询,开展各种培训,提高企业综合素质;二是帮助和指导企业进行产品的开发与调研、项目研究与国际合作的指导、宣传推广的咨询与帮助、人力资源的培训等;三是组织展览会、展示会、招商会、论坛会、产品推广会、研讨会等,帮助企业促销产品。
       第五,搭建桥梁。搭建政企桥梁,向政府反映会员、企业的意见和要求,沟通政府及有关部门与企业的联系,帮助政府实现对市场经济的宏观管理,协助政府制定行业发展的长远规划;促进银企合作,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难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