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深度】中国制造业现状:令人心寒
来源: | 作者:wujin66 | 发布时间: 2018-05-20 | 5600 次浏览 | 分享到:



国外产全球最细线弹簧,具有高强度,高耐腐蚀等用途,线径:0.02mm。

        对于这个现状,也引起了广大网民的激烈讨论,多数网友还是能认清现状的,我们相信自己的国家,也期待国家繁荣强大,但认清现状和不足也同样重要。

        第一种“不是造不出,是不想造,比如龙门吊”,这一类看法的支持者还不在少数。

        笔者对于很多人知道我国龙门吊大量出口国外,自然是高兴的,但事实上呢?

        没错,目前全世界港口使用的大型龙门吊几乎都是中国制造的,就连英国建造伊丽莎白级航母使用的塔吊都是中国制造的,中国已经垄断了全球的龙门吊市场份额(占比百分之八十以上)。

        但是,龙门吊虽然属于重型机械但却不属于尖端科技,并不是其他比如德国、日本无法建造,只不过需要投入很大的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建立生产线,而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所以物美价廉一些。

        而对中国而言,可以赚钱也可以这一行业话语权,自然也是很棒的。


建造航母的中国龙门吊。

        第二种“有能力研发设计航母、战机就行,螺母这种东西能买就行,资源配置”。


        这个完全就是谬论了,这可不是资源配置,波音、空客的大飞机的确是“全球共建”,苹果手机也同样是“中国制造”,但那是人家掌握核心技术,仅仅是为了降低人工成本、材料成本和场地成本,或者寻求政策优惠关税福利,这才叫资源配置。


        而我国目前是根本无法造出高端螺帽,在平时的确可以通过进口来支持航模、战机制造,但一旦到了战时或者其他特殊情况,被限制进口,小小的一个螺帽完全可以让你一架数亿人民币的战斗机上不了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