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深度】中国制造业现状:令人心寒
来源: | 作者:wujin66 | 发布时间: 2018-05-20 | 5466 次浏览 | 分享到:

        据报道,2017年前八月份,我国机械工业实现利润1.14万亿,比去年同期增长14.12%;在进出口方面,2016年机械工业进口额2727亿美元,出口额3748亿美元,顺差1021亿美元。


        然而漂亮的数据背后却是小小螺栓,在我国高端装备上几乎100%需要进口。从航母到高铁、从汽车到摩托,几乎所有的高端螺栓我国都要进口。


        这也是我国制造业普遍的现状,低端大量出口,高端不得不大量进口




        让国人引以为傲的高铁的大量高端螺丝钉也都采用进口货,我们不得不直面这个事实。

        某军事专家曾说,辽宁舰甲板上的螺钉都是钛的,一颗抵得上一辆奥迪车。

歼-20螺栓质量要求非常高。

歼20机身螺栓细节。

        这话言下之意并不是说每个螺栓螺钉都顶的上一辆奥迪,但在某些关键位置使用的高端螺栓,其造价的确高的恐怖。

        像航空母舰这种百亿级的项目,由于其强大的综合实力,自然需要各方各面的精益求精,对科学技术以及产品质量的要求是极高的。

        比如航母甲板需要承受舰载机发运机喷口的高温气,普通的材质螺钉没法承受的,只能用耐高温耐腐蚀性能超强的钛合金螺丝

        而这种高端螺丝,以目前国内的技术和产业线,还无法满足,只能依靠从国外大批量采购。


航母甲板需要大量的高端螺栓。

        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既尴尬又严峻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