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字字戳心,我所知道的中国机床现状
来源: | 作者:Mr.xu | 发布时间: 2018-05-30 | 8795 次浏览 | 分享到:

导读
            
今天的文章有点长,希望大家有耐心看完,这是一位在行业的浸淫多年的一位工程师的有感而发,字字戳心!

【一】

        笔者从事机床行业15年左右,所在的企业的存活时间比新中国还要长,以前有国家直属的科研机构,目前仍承但国家重大项目也不少。

        有人主要关心的问题是,我们现在到底能不能生产出高精度的机床?答案是,能,肯定能!但这是在不太计较成本的前提下。

        而对于行业的发展、与国外的差距、行业存在的问题,则不去重视。而恰恰又是这些问题,正在影响着这个行业的发展方向。

        不客气地说,目前我们的机床水平整体比国外差的相当远,我们普遍的看法是差德国五十年左右。

        其中,差距较大的且目前看来短时间无法解决的东西,主要有密封件、轴承、材料、伺服电机、控制器、系统等。

        其实我认为这些都不是目前及以后这个行业主要存在的问题所在。之所以现在这对个行业比较悲观,个人觉得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企业更新换代频繁。

        虽然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机床行业是所有行业的基础行业,但从n年前机械、机电部就撤掉了,当年的n多家企业就成了没娘的孩子,自生自灭了。

        为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