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深度】中国制造业现状:令人心寒
来源: | 作者:wujin66 | 发布时间: 2018-05-20 | 5602 次浏览 | 分享到: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实业根基,表面上看起来,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在外行媒体的鼓吹下,似乎没有什么东西是中国造不出来的,制造业一派繁荣。


        但透过表面去看实质,可以说中国制造业的不少领域,只要涉及到有难度的核心技术,几乎都被国外技术垄断,走进国内那些让我们引以为豪的领先工厂,可以看到使用的都是清一色的日本、德国、瑞士等国的品牌设备,大到机床设备,再到软件、材料、刀具、工具等,有几样不是国外品牌?


        作为一个制造大国,如此依赖国外技术的局面的确令人心寒。


        当然完全否定我国近些年的进步和发展也是不对的。在数控机床、精密加工方面的确还不够精,但在其他领域中国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比如歼-20、高铁、运载火箭等等,同样是世界领先水平。


        但我国的基础工业薄弱这也是事实,中国制造广而不精也是事实,这些都需要时间的沉淀,需要一个从量转质的过程,需要向科技强国学习的过程。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及基础机械的缺乏,创新能力不足等这类情况还会持续下去。但我们也要有信心,到有一天,我们不会用个扳手都买日本产,不会使用国产扳手没几天就会磨角了……


        这个时候中国就成为了真正的科技强国。


        加油,中国,你是最棒的!




(摘抄自:搜狐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