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质量信息]航天产品质量信息的规范管理与应用
来源: | 作者:Mr.xu | 发布时间: 2018-12-29 | 4423 次浏览 | 分享到:


以产品型号代号为基本标识,在空间上对质量信息进行组织;以产品研制阶段过程为主线,在时间上对质量信息进行组织;以质量特征体系为参照,在内容层面进行质量信息的组织。通过对各种质量信息进行形式化定义、标准化分类和规范化整理,将复杂多样的质量信息以空间维、时间维、内容维等的多维方式组织关联起来,并建立内在的必要联系,从而建立多维度的、全方位、全周期的质量信息组织体系,如图1所示。



如广泛应用于卫星转发器系统,实现微波通道状态切换功能的微波开关产品,为从空间上区分不同类型的开关,根据其导行系统、射频接口、遥测系统的不同,以MS11SC -321S -01 ,MS22SKu-321S  -01、MS12TL  -321S  -01、MS11KK-341S-01等型号规格在空间上对其质量信息进行描述;根据不同的研制阶段,通过M(模样)、C(初样)、S(试样)、D(定型)等研制阶段标识,从时间维度对其质量信息进行描述;在内容上通过材料质量信息、故障模式信息、质量问题信息、可靠性设计信息、试验验证信息、评审信息等描述其不同的质量特征,从而在多维度描述其质量信息。



2规范流程,提高质量信息的采集和传递效率



为了提高质量信息的采集和传递效率,需要规范质量信息的管理流程。在质量信息的采集方面,需要明确质量信息的采集内容、采集方式、采集时机、采集人员等,确保信息采集的全面性、准确性和及时性。采集到的信息应按规定生成标准的载体,并将载体进行有效的存储,实现信息的共享。质量信息的采集主要分为:产品设计信息的采集、产品生产制造信息的采集、产品试验检验信息的采集、产品综合质量信息的采集、产品使用阶段信息的采集等,如图2所示。



(a)产品设计信息由设计师在型号设计的全阶段进行采集,并将其信息以文件的形式进行记录,包括功能性能信息、可靠性信息、维修性信息、安全性信息以及测试性信息等。


(b)产品生产制造信息由操作工按技术文件和管理文件的要求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实时采集,将其以标准的表格形式进行记录,包括物料信息、工序信息、生产设备信息、实测指标信息以及特殊过程信息等。


(c)产品试验检验信息由试验员/检验员按技术文件和管理文件的要求在试验检验过程中实时采集.将其以标准的表格形式进行记录,包括试验条件信息、试验设备信息和检验数据信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