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质量信息]航天产品质量信息的规范管理与应用
来源: | 作者:Mr.xu | 发布时间: 2018-12-29 | 4419 次浏览 | 分享到:


(d)产品综合质量信息由质量管理人员在各类技术评审、发生质量问题时实时采集,包括评审报告、评审待办事项、质量问题信息、技术状态变化信息以及综合质量报告等。


(e)产品使用阶段的信息主要由售后人员根据用户的反馈进行采集。


采集到的质量信息,应建立起有效的传递渠道。有些质量信息采集到后只需由采集人进行及时的存储,以备后续利用使用;有些质量信息则需要其他人员进行处理,一些紧急的质量信息(如质量问题信息)还需明确处理的时限。例如,生产制造中的不合格信息被采集到后,应由现场操作工传递至质量管理人员,质量管理人员进行综合后传递至技术人员进行分析定位,技术人员确定原因后传递至责任部门制定纠正措施,责任部门制定纠正措施后由组织的不合格品审理组织给出处置意见,质量管理人员根据处置意见对该信息进行监督闭环,如图3所示。通过对不同质量信息设计规范合理的传递流程,能有效提高传递和处理的效率,提高质量信息的价值。




3闭环管理,促进质量信息有效利用



进行质量信息采集和传递的最终目的是使质量信息得到有效的利用,提高质量管理的水平,降低质量问题发生的风险。为实现质量信息有效利用,关键在于对质量信息进行闭环管理。实施闭环管理,一方面能发挥质量信息本身的价值,另一方面监督闭环的过程也会加深质量信息的分析力度,提高处理人员的质量意识。


在质量信息的采集和传递中设置监督环节,是实现质量信息闭环管理的一种有效形式。对于质量问题信息而言,将纠正措施纳入监督流程,由质量管理人员按限定的时间对纠正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考核,从而降低重复性质量问题发生的概率。评审待办事项信息也可以纳入监督流程,按评审意见完善相关设计或产品,使评审专家系统的作用能够有效落实。将技术状态更改信息纳入监督流程,可以促进更改信息和制品处理意见的有效落实。同样,其他类型的质量信息也可以按需要进行闭环管理。


坚持质量分析例会制度,以质量分析的形式实现质量信息的闭环管理。定期在厂所、部门、班组等层面召开质量分析会,除保证质量分析的频次外,更注重问题挖掘的深度。在部门及班组质量分析会中,应对某个或某儿个质量信息进行深入分析,查找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通过对质量信息的有效分析,有助于提高相关人员对质量问题的认识水平,增强对质量问题的分析能力,促进质量信息的有效利用。在厂所级的质量分析中,应更注重对质量信息广度的分析,通过对各项质量信息的汇总、归纳、整理和分析,识别其中的共性问题、多发问题及组织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性的措施进行跟踪闭环处理,提高组织的质量管理水平,促进产品质量的快速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