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质量信息]航天产品质量信息的规范管理与应用
来源: | 作者:Mr.xu | 发布时间: 2018-12-29 | 4325 次浏览 | 分享到:

统一质量信息的标准化描述方式,规范质量信息的管理流程,对质量信息进行闭环管理,依托信息化平台,是实现质量信息的标准化,提高质量信息的采集和传递效率与质量管理水平,促进质量信息的有效利用.降低质量问题风险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质量是航天产品的生命线,科学有效的质量信息管理方法是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的重要基础。质量信息是反映产品质量要求、状态、变化和相关要素及相互关系的信息,包括航天各级单位在型号研制、生产、试验和使用全寿命周期中开展质量管理活动及型号产品开展质量与可靠性保证活动的相关数据、报告与资料等内容。质量信息是航天产品研制、生产、试验和使用全生命周期各项质量保证活动的重要资源,是进行质量管理的重要依据。没有高质量的数据,质量与可靠性分析、设计、评价和改进就成了“盲人摸象”、“无米之炊”。因此,做好质量信息规范化管理对促进航天产品质量有重要的作用。为做好产品质量管理工作,掌握产品研制全过程的数据信息,为相关决策提供支撑依据,需对质量信息的采集、处理、传递、分析和利用机制进行充分研究,不断规范相关管理活动流程,实现质量风险提前预警、过程动态有效监控、质量故障快速反应以及质量信息共享。


1统一描述,实现质量信息的标准化



航天产品的复杂程度高,是多学科、多知识领域的有效融合,产品整个研制过程中的数据信息量十分巨大。如果质量信息的描述方式缺乏统一的规则,各质量信息之间无法建立内在的联系,则必然影响信息的交换和共享,导致质量信息无法被有效的利用,甚至造成因对信息的掌握不全面或理解不正确而错误使用。为了便于质量信息的标准化描述,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质量信息进行硬性约束。


第一,以产品型号代号作为质量信息的第一要素标识。不论质量信息表达的内容如何,该质量信息必须明确表明是哪个产品的质量信息,并且以产品型号代号作为与其他质量信息建立联系的唯一有效标识。


第二,以产品研制阶段为主线,明确每项质量信息的时间信息。同样类型的质量信息,由于产品研制时间阶段不同,其内容会呈现出不同的形式。通过同一类型质量信息在不同阶段的内容,也可以很具体的呈现出产品质量的发展趋势。


第三,以质量特征对各类质量信息进行标准分类,明确各类质量信息的类别。将质量信息的类别建立在一个公共的质量特征共识的基础上,便于质量信息基于特征体系在整个质量管理范畴内的共享与处理,为后续质量信息知识化处理提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