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质量信息]航天产品质量信息的规范管理与应用
来源: | 作者:Mr.xu | 发布时间: 2018-12-29 | 4421 次浏览 | 分享到:


质量信息的原始数据、传递过程、处理结果和监督闭环情况还应在单位内部进行发布,做到问题透明,对全员起到警示及预防作用。图4是基于闭环管理的质量信息处理流程,通过信息传递和共享,使相关人员掌握了解质量信息的具体情况,参与质量信息的处理,感受自身在产品质量提升过程中的作用,提高全员的质量认知度和质量意识,逐步将质量理念自觉落实到产品研发全过程中,树立严、慎、细、实的精神和一次把工作做好的决心,夯实质量管理基础。同时,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预防和控制类似问题发生。




4依托信息化平台,加速信息化建设



航天质量信息的采集、传递和处理如果只依靠人工采集、传递和分析,不仅工作效率难以提高,而且由于各种数据信息分别存储于不同的载体之中,难以反映数据间的内在关系,很容易因为获取的信息量不足、不准以及滞后而导致质量决策上的延缓和失真,质量信息利用质量难以保证。


质量信息的管理必须充分依托信息化平台,推进质量信息管理数据库建设。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为质量信息的采集、传递、分析和利用提供信息化渠道,并依托标准化的质量特征在繁杂的质量信息之间建立起关联关系,从而快速分析梳理确定质量信息后的共性特征和隐性问题,为质量决策提供有效支撑。在信息化平台建设过程中,关键是质量信息的标准化、统一化和表格化。通过制定标准的质量信息采集表,明确质量信息的采集项目,确保信息的完整性;通过统一的质量特征描述方式,规范填写内容,确保信息的标准化,建立起各信息的自动化关联关系;通过设置查询和导出功能,将同一产品、不同类别或同一类别、不同产品的质量信息进行综合归纳,提高信息的利用质量。通过信息化系统,用户可方便的对系统管理的数据信息进行查询、统计和汇总工作,系统可快速的将自己管理的数据信息输出成用户所需要的报表形式。


质量管理是航天型号成功的重要保障,是高风险航天工业的重要工作。质量信息作为质量管理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完善质量信息的采集、处理、传递和利用制度,对促进航天产品质量至关重要。统一质量信息的描述方式,实现质量信息的标准化;规范质量信息的管理流程,提高质量信息的采集和传递效率;对质量信息进行闭环管理,提高质量管理的水平,降低质量问题发生的风险;依托信息化平台,推进质量信息管理数据库建设。以标准化实现规范化,以信息化保证高效率,以闭环管理促进质量信息有效利用,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以实现信息全面、准确、快速传递,保障航天产品质量持续提高。